提起H1N1就勾起大家對SARS的恐懼與戒心,

我一直觀察它造成的症狀及侵犯的臟腑,

比對是否與我感知的狀況相符合,

然而似乎與一般流感無異,並沒SARS那麼毒,

SARS病毒是同AIDS病毒一樣,攻擊白血球造成白血球數目下降,

導致人體免疫力被擊潰,因此病情嚴重多了。

觀察各國除了墨西哥死亡率較高外,

其他國家都低於1%,所以人類的免疫力應該是足以應付的,

否則疫情絕不會如此太平。

 

回想曾看過韓片「醫道」,心醫許峻曾負責三次溫疫大流行的醫療,

均能由古醫書及臨床觀察中找到解藥,

但不幸仍於第三次疫情中,因藥物短缺及積勞染疾而殉職。

現在比較起來流行病預防、檢疫、病毒基因研究及資訊搜詢與傳輸更加便捷,

應付病毒應該更有把握,只可惜中醫藥一直沒發揮重要的角色,

我敢大膽預估將來真正的病毒解藥一定要靠中草藥

但預防、檢疫、隔離、支持治療,仍以現代醫學為優。

 

SARS後,我就一直耽心有朝一日會有變種病毒大流行,

幾年的修煉,近一兩年對病毒有更深的體認與敏感度增加。

真巧在今年四月19日的部落格我就有提到流感病毒侵犯

的經絡有轉型的跡象,是以腎經與膽經發炎為主,

幾天後,墨西哥「豬流感」的新聞就暴發出來了,

我看病毒樣本所感知的訊息也是腎經、膽經共振為主,

我所選用的針對性的清熱解毒藥是馬齒莧、大青葉、甚者半枝蓮,

兼佐玄參、山梔清經熱,病人外感溫熱證均絕對要忌口

(參考之前潛伏病毒相關文章),才不致火上加油,加重病情,

多喝水、多休息、喝蜂膠水,均對免疫力有幫助。

 

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,我會繼續追蹤疫情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