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幾位朋友由部落格得知我女兒未參加國小畢業典禮,深感關心,

在此說明原委,並向你們表達我的謝意。

是我與女兒不願參加這不秉公處理事情的學校的畢業典禮,

我兒子也不再讓他去就讀永春國小。

我希望經由此事件,我女兒能學到擇善固執、仗義直言,

不能太過逆來順受,養成束手就逮的認命慣性,

尤其是不公義的事,應該積極爭取,寧可為義戰死。

我女兒平時雖懶懶的,不夠細心,但幾年前倒扁紅衫軍,

她居然主動自願與我開車冒雨前往台北參加抗議活動,

不嫌長途舟車勞頓、不嫌被雨淋溼,

這不是她那年齡有興趣的事才對,

我一直在觀察她人生的方向與定位,或許與此宿命有關。

畢業事件尚未落幕,因為官官相護,

老師因帶籃球隊爭取到冠軍,是校長跟前的紅人,

校長包庇老師,要動他很難,

我最後只得行法律途徑去爭取公義。

事件雖然微不足道,但若依然姑息養奸,

無怪乎小人當道,鼠輩橫行。

我常自己提醒自己,不能單怨這世界壞人壞事太多,

只能怪好人不夠強,自掃門前雪,不夠團結,任人欺壓,

公義當然無法彰顯,當好人比當壞人難很多,

「獨善其身」是無法帶給世界明天更好的動力!

可惜有德者淡薄名利,不善人際關係;

貪名奪利者,汲汲於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,

社會當然不公義的事件多!

 

班上另外一位同學也是抗議老師不當言行而不去參加畢業典禮,

一個班上才三十多人就有兩人不去參加這人生值得紀念的一天,

這實在是迫於無耐,老師也無動於衷,

寧可傷害的是同學,而不願自己吃虧或受害。

只能感嘆師道之不傳也久矣!欲人之無惑、無過也難矣!

 

 

 

以下附上我女兒給同學的心聲,你們評評理,

難道真的是我們在無理取鬧,不服輸嗎!

是老師及校長違背了「公平、公正、公開」的比賽競爭原則。

難忘的畢業心聲 給永X國小六年X班同學的一封信

好想你們大家喔!原本以為能跟大家一樣歡歡喜喜的參加畢業典禮,相互祝福、互道別離!然而天不從人願,發生了意外的插曲!昨天父親說他同學魏醫師叔叔(就是他把我從我媽肚子中接引到這個世界的,跟我也是同一天生日)國小畢業成績因家中沒權沒勢,竟被一位常送東西巴結老師的同學由市長獎擠下變成議長獎。沒想到三十多年來,教育界黑暗的一面依舊存在,說一套做一套。

最近一期的『藝文永春』中,校長「品德教育」的叮嚀言猶在耳,原來也只是一句「口號」罷了。教育若不能從師長以身作則,樹立言行的良好典範,學校充其量也只是一個社會染缸的縮影罷了,百年樹人的搖籃自幼即受摧殘。

我知道唐老師哭得很可憐,巫老師也表現的很無辜,其實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。畢業成績公佈後,我想大家都很驚訝,為什麼洪同學的成績在一夕之間會被安排在我之前,明明至六上為止,她都是落後我的,六下期間,佔權重較重的國、數成績又落後我更多,怎麼可能在畢業成績結算後,會把我從市長獎擠下成議長獎。經過我爸抽絲剝繭,終於明白是老師改變成績的計算方式,加重他主觀給分的比例,減少洪同學國數成績落後的差距,最後僅靠藝術與人文比我高7.2分,就打敗我六年來日夜的努力,所謂「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」只是一句名言嗎?至於洪同學成績的登錄有沒有不實,仍難以追查,以下是我們給校方陳情書的大致內容,你們幫我評評理,假如換作是你,難道不會發出不平之鳴嗎!

一、成績登錄的疑慮:老師對洪同學的寵信有加,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此舉恐導致姑息養奸之患,擾亂成績計算的公平公正公開原則,然而,我想大家同我一樣是敢怒不敢言。班上或許很多人不知道,洪同學曾因篡改我的五下成績總分,登錄時少記兩分,我本來不知道這件事,後來被與她共同登錄的同學(賴同學)良心發現,向老師舉發,老師不但沒有處罰,依然授權給她擔任大多數成績的登錄作業,且這些登錄作業老師幾乎並未在旁監視,相信你們也是知道的。在此,再一次向勇敢的賴同學致敬,我知道從那一次事件後,你就被老師點名做記號,打入黑名單。畢業成績計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需公平處理,理當老師親自處理,令人失望的是老師非但未親自登錄,又交給洪同學、李同學、江同學三位同學登記,這三位同學平時私交甚篤,無相互監督之作用,我想接近看一下竟遭同學驅離,她們能看,能登錄,我為什麼不行,偷偷摸摸必定心裏有鬼。老師對爸爸說:登錄時他均在場監督,但你們心裏都清楚知道,成績是誰在登記的,而且登錄時老師幾乎均不在場。再次向你們道歉,我不是故意要錄音的,而是老師一直堅持騙我爸媽,說登錄時他均在場監督,還嗆說:「證據拿出來,叫同學當面對質」等等。

 

二、老師如何運用數學專長及特權,改變成績的計算方法,縮小洪同學國語及數學落後我那麼多的差距?

1).第二學期第二階段國語平時成績:依過去五年級及六上的公平客觀標準算法,乃所有平時成績之總和除以次數即得,我平時11次成績總分合計1099(僅1次99分),平均應是99.91分,成績單上卻降低成97.71,相差2.2,向老師提出質疑時,老師的回答是六下平時成績計算方式改變了,他有他自己的算法,加入其他評分項目,大家都知道,這些項目的評分沒有一定標準,愛給誰幾分就幾分,降低我的分數,提高洪同學的成績,雖然老師說我仍是最高分,但是洪同學落後的差距,已被主觀因素加入干擾而縮小,老師不愧是數學專家。(註1)

 

2).第二學期第二階段數學期中考成績:此次月考洪同學只考70分,(註2),李同學55分,大家只知道他們在加分後,排名均提前。我爸詢問老師為何加她們分數,老師說成績低者,以開根號乘以10計,免得成績太難看,這無可厚非。但這樣的算法,班上恐怕只有他們知道,私下加分的動機明顯,因為並未在班上公開宣佈(其他班如此做者均有公佈),六下成績單上,我仍是85分,85開根號乘以10,至少應該是92.2(加7.2),而非成績單上的85,就算加7.2分,加的比洪同學(加13.7)及李同學(加19.2)少很多是事實,洪同學落後我的差距又被縮小了。可見六下成績的計算,只有少數人被改變而受益,畢業成績的計算,卻有採開根號乘以10的做法。老師明顯於『不公開』的狀況下,以技術性算法提高特定對象之成績;若影響畢業成績結算,我抗議此技術性算法影響我的權益,不應採用。洪同學六年級第二學期第二階段數學平時成績極差,有58(註3),75,88,90……,老師此舉用心良苦,真的很天才,但也顯示他真的很偏心、私心。

 

對學校的陳情與抗爭或許不成功,因為他們總會堅持自己是對的。依然期待校長能夠主持公道,申張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精神。我爸說:要原諒一個不知道認錯的人,真的很難,因為不知道錯時,他仍會繼續去傷害到往後其他可憐幼小的心靈。洪同學若需要市長獎去念私中,我願意送給她,但不公平的競爭結果,對我真的傷害很大!

我相信大家都會記得我這位曾經打敗簡同學的曦文。畢業在即,只知埋首讀書的我被迫上了一堂現實人生的課題。親愛的同學們,不管我會不會去參加畢業典禮,我都會永遠記得你們的,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這段歲月,給我留下無數難忘的回憶,祝福你們畢業後學業進步、一帆風順。

 

(註1)經追查:較客觀的平時成績11次,老師只取7次合計後平均,可主觀地選較高分來加總計分。又加六、七項細目來稀釋曦文國語平時考高分的優勢,之前三學期均非此做法,增多主觀評分的項目(如:造句、作文、早自修、作業、習作等),而該些科目平時是有多次成績的,老師未全登錄,加總平均,卻僅取一次成績計算,老師有私心,選擇性登錄,分數當然就會不公平,老師也不願提供原始成績登錄簿比對,要求洪同學拿平時考卷來比對登錄是否有誤,老師竟替她回答考卷已回收。只用電腦記錄說明,心虛之舉不言可諭,無法令人心服。

 

(註2)後來老師堅持洪同學的月考成績是75分,並譏說我的70分錯誤。但為何我問她幾分時,是她親口說輸我至少15分,是否又有登載不實之情事,待查!

(註3)58分老師在教務處林主任及家長會長前保證說沒有,結果裴同學的說辭證實「巫老師錯了」,但洪同學數學平時成績記錄均在70分以上,此58分哪裏去了?!「登載不實」又一佐證。後來,老師推拖說是回家作業是強辭奪理,作業成績不可能這麼低,裴同學也證實是考試成績,一個接一個謊言,一次又一次幫學生洗腦,教學生做偽證,不佩為人師表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